中文    English    한국어
新闻通知
留学生中心工作再创新高
作者:路怀宇               编辑:留学生办公室

留学生中心2017年成立以来,在主管校领导和党委关怀下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来华留学教育相关政策性文件,不断规范国际学生教学和管理。坚持“以数量谋质量,以短期促长期,以规模某层次,以贡献谋发展”工作思路,谋布局,改作风,提效率,积极稳妥推动国际学生工作平稳快速发展,取得一定成绩。

一、国际学生数量实现突破性增长

2019年共有224名国际学生在校区学习,来自15个国家,自费学生人数为159人。分别相当于2017年留学生中心成立之初的367%500%1060%。增长速度快,增长幅度大。其中,参加新开设的订单式汉语教育和短期中国文化体验项目学生138人,成为实现国际学生规模和国别数量增长的主力。

 

二、积极开展对内、对外交流打开工作突破口

2019年中心邀请20批次66位自韩国、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孟加拉等国的留学中介代表,以及6批次10位北京、上海、哈尔滨、青岛等国内来华留学中介负责人访问校区;组织邀请韩国高中校长、中国语教育机构代表和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34人出席在校区举办的“韩国高中校长、学院院长论坛”国际会议;在韩国、马来西亚成功建立哈工大威海校区海外优秀生源基地4个;与威海常春藤国际学校合作建立哈工大威海校区国际学生文化实践基地1处,积极宣传推广校区国际化建设成果。

 

三、加强各部门联动,推动趋同化管理

中心成立后,开始邀请出入境管理部门、管辖派出所、后勤保卫处开展国际学生安全普法教育、公寓管理规范教育、出入境管理法规条例教育等法制教育宣讲,不断提高国际学生法制意识;联合学工处,以及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开展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帮助国际学生加入学校社团,快速融入集体形成归属感;根据主管校领导指示,携手教务处、研究生处形成校区国际学生管理制度草案材料,建章立制狠抓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化建设,推动趋同化管理。

 

四、积极开展宣传,疫情预警立大功

中心2019年新建中、英、韩文网站做好线上招生宣传,及时更新国际学生教育和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成果;在学校要闻等版块发布新闻、通知等30余篇,合计超过2万字;123日,留学生中心作为威海校区第一个在学校新闻网发布“疫情”预警的部门,成为校区“疫情”预警吹哨人,相关通知内容浏览量迅速破千,为校区“抗疫”争取了更多准备时间。 

此外,留学生中心还成功申请威海市国际学生奖学金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并已成功举办2020寒假短期中国语言文化冬令营,58名韩国学生自费来校学习,与2019年冬令营人数同比再次翻倍。不断取得瞩目成绩,工作创新高。

 

近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国际学生招生工作推进受阻。特别是,根据外交部326日《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通告,国际学生暂不能持有效签证入境,2020年校区春季学期和暑期班项目已经无法正常举办,秋季学期学位生和奖学金项目招生工作进展缓慢,困难重重。留学生中心遭遇成立以来最大挑战。

我们相信,在主管领导和党委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关注中心发展老师和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下,留学生中心将克服困难,全力完成领导交办国际学生招生教育任务。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规划,为百年校庆做出贡献。

 

 

 

                                    留学生中心

                                   2020410

 

 

 

 

 

 

 

 

 

 

 

 

 

 


版权所有与维护: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国际合作处留学生中心 2018-2022

通信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大学生活动中心北侧401室

办公电话:0631-5678731,5687815,5687009